close

前言:

以前學商攝的時候,曾經去全聯拿紙箱來挖洞,搭配一些白報紙和描圖紙,做過一些簡易的攝影棚,雖然材料可能50元以內就搞定了,但是相對也容易壞。也許拍個一兩次就要重新製作了。外面買攝影棚,雖然也很簡易實用,,但畢竟價格不便宜,實在對不起家裡的「小朋友」。

最近剛好又有一些商攝的需求,就索性來研究一下兼具「方便性」、「省錢」,又「不易損壞」的方式,來自製小型商品攝影棚。其實只要花少少的錢,也能達到專業攝影棚的效果。

不囉嗦,進入正題。

 

IMG_0470.jpg

 

購買材料:

1.四開 珍珠板 4片

2.對開 透明塑膠板 1片

3.四開 透明塑膠板 1片

4.對開 白色書報紙 1張

5.對開 黑色書報紙 1張

 

費用:300元有找。

 


製作教學:

一、首先,當然要先到美工材料行尋找一下材料。剛好我家就在復興美工附近,不乏美工材料行。圖中是我很常去的一間。

IMG_0467.jpg

 

攝影棚的材料,很多東西可以代替。建議可以親自去美術材料行尋寶一下。像一般攝影師要製造柔光效果,會用描圖紙。我以前也用過。但是描圖紙太容易因為潮濕或操作不甚變形。這是找到透明的塑膠版來代替。效果差異不大,材質又耐放,硬度又夠,可以直接放在攝影棚屋頂使用。因此我買了兩片。

● 對開 透明塑膠板→屋頂柔光用。

● 四開 透明塑膠板→側面柔光用。 

IMG_0468.jpg

 

呵呵呵,買了一大袋,不到300摳摳喔。

IMG_0469.jpg

 

 

二、進入製作過程:

珍珠板我們買了4片,首先,先把其中一片對半裁切,變成 8開的SIZE。

 

IMG_0473.jpg

 

 

將3片四開的珍珠板的短邊相黏,正片反面都要黏。我自己是沒有把縫隙全黏,而是只黏了上中下三段。最後在黏上剛剛裁切好的兩片8開珍珠板。

黏的時候記得留一些空隙,日後可以摺起來收納。

IMG_0474.jpg

 

全部黏起來大概是這個樣子。稍微說明一下為什麼長這樣?

一般而言,小型攝影棚只需要左右和後面三面就足夠了。但是如果商品拍久了,你會發現前方其實也有打光的需求。因為珍珠板不好站立,所以直接在前方在製作了兩小片拿來做特別反光用。平常果不用的話,折起來收到後面去即可。

IMG_0475.jpg

 

最後,把剛才買的對開透明塑膠板蓋上去,就大功告成了。很簡單吧!

IMG_0476.jpg

 

 

三、商品拍攝:

我們有買了黑白兩色的書報紙,是用來作背景紙用的。一次用一種顏色即可。首先我先選用白色的,把它上方黏在後面的珍珠板上即可。

試拍主角是我喜愛的底片機Canon AE-1。一開始先嘗試用單燈的方式來拍攝,使用一般家裡的日光燈即可。

把它放在商品的左後或右後方,接著拿出我的iPhone手機,快門按一下。

IMG_0477.jpg

 

你沒看錯,我沒使用5D3。它真的是用 iphone拍的。所以,拍商品真的是沒什麼難的,只要有一個簡單的攝影棚,打光正確,就算用手機拍出來也漂亮。

IMG_0478.jpg

 

平常不用的時候,把它則摺疊起來收納即可。

IMG_0482.JPG

 

希望這個便宜實用的自製攝影棚對大家有幫助!

 

 

PS.大家一定有疑問,還有一片 四開透明塑膠板 怎麼沒用到?其實這片是用來作側面柔光用的。

如果今天要側面也打一盞燈,可以把左邊或右邊的珍珠板拿開,把四開透明塑膠板放在側邊。

這樣很容易就可以打出漂亮的漸層光了。

 

 

 

(下面是用單眼配合雙燈,用比較專業的燈打出來的效果)

想要知道這個效果是如何做的,請 自製攝影棚 一次就上手 Part 2

OHCA1806.JPG

 

--
「在自己的城市,說自己的故事。」
 
 
arrow
arrow

    Mr.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